新生入学
 
当前位置:首页  新生入学
2014级新生防骗指南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08-05 11:12:26    访问量:3748

新学期开学之际,是高校案件高发阶段。犯罪分子利用新生刚到一个新的环境,人地生疏,疏于防范,利用各种手段频频伸出犯罪之手侵财侵物。其中针对新生的诈骗案件较为突出,希望广大同学们提高警惕。

陷阱一:订阅刊物陷阱

“辅导员,我被骗了……”大一新生王某向辅导员求助。报到第一天,她从两位自称是大二学姐那里订阅了一份《英语考试指南报》。一多月过去,“学姐”手机停机,报纸没有踪迹,李雪意识到自己被骗,一百多元换来一个教训。

她们还为小王介绍了书中的一些常考的四级词汇、常用语法、经典短文旁边还有翻译。并承诺如果定了《英语考试指南》,她们将每期按时送货上门。“学姐”的推销功底甚深,最终李雪被说服,掏出了120元钱定了一份。两位“学姐”也都留下了她们的电话号码。

然而,两周过去了,还没见到报纸踪影。于是小王拨打电话,学姐说,由于邮递出了问题,她们将会把这一期和下一期一块送给她。小王放心地挂了电话。转眼间三周过去,当她一次拨打了电话,结果两位“学姐”双双停机。李雪意识到自己已经被骗了。

保卫处建议:新生不要通过这种渠道订各类报纸、杂志,首先不一定收到每一期杂志,而且还有被骗的可能。如果你一定要在学校订报纸、杂志,可以前往邮局订阅。

陷阱二:上门推销陷阱

新上大学的学生,有很多用品需购买,骗子们往往会盯紧这个“商机”。在刚开学的这段时间,经常有很多学生模样的人到新生宿舍推销学习和生活用品,不知内情的新生们往往上当受骗。1.以高价将普通物品推销给学生,比如一只普通的计算机,市场价10元,推销给新生时竟然以50元一只的价格成交,等学生回过神来才知道上当受骗,可人家早已跑远了。2.上门推销假冒伪劣产品。由于新生对名牌产品并不熟知,有些上门推销人员往往会以普通产品或假货伪装成名牌,以较低价格销售,部分学生因贪图便宜而上当。3.在付款过程中用假币来换你的真币。如:一个新生支付了100 元。骗子接过后往包里一放,马上取出还给对方说:“还是给我零钱吧”。该新生根本没想到,此时自己那一百元钱已经被换成了假钞,又拿了零钱付给对方。4.在学生宿舍推销不存在的公司的商品或服务,等交钱过后一段时间,该销售人员手机停机,人消失不见,承诺的商品和服务没有兑现,比如上门推销旅游。5.在上门推销的过程中,浑水摸鱼,趁人不备,偷走学生的手机、钱包等小件物品。

保卫处建议:很多上门推销的人想尽办法施用骗术。更有一些到学生宿舍推销产品的人会顺手牵羊,尽管学生宿舍有管理人员,但是不法份子仍能通过种种办法混入宿舍,趁学生不注意拿走学生的物品。所以,学生们要谨防推销人士,不贪小便宜和方便,最好到正规商场或学校指定商店购买。

陷阱三:谎称学生遇意外陷阱

谎称学生遇到意外,一般有2种方式,一种是电话,一种是短信,下面举例如下:1.某高校大三学生李某,新学期到学校报到时,收到一个短信称网络调试,让她关机两小时。这时候,小李父亲接到这样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小李同学,称小李遇到交通事故,急需手术费,必须立即把钱打到一个账户上。小李家人给小李打手机不通,十分焦急,最终选择汇款。不多久,当家人再次给小李打电话时,小李接通了电话,此时才知道上当受骗。2. “老妈,我的银行卡、手机丢失了,速汇学费和生活费至我同学的工商银行卡上,卡号622520133401××××,姓名王志。学校催得急……”这是一条典型的诈骗短信,尤其是在开学之初,新生刚到外地,在家的父母很容易就相信了这条短信的内容。

保卫处建议:大学生不要轻信不明短信等信息,应提前告知家人,家长在接到自己孩子病危或意外事故等信息“要求汇款”时,应先与本人或者学校取得联系,辨明情况后再作打算。

陷阱四:谎称帮忙陷阱

有的骗子会假扮是你同专业的师哥师姐来帮你提东西,初到大学的新生往往感动于学长们的热情与周到,从而放松警惕。而所谓的“师哥师姐”会趁着你不注意之时或偷走行李、或盗取数码产品、或顺走钱包银行卡。

保卫处建议:每个学院在学校指定迎接新生的区域都设有迎新处和专门的工作人员,一定要看仔细了。切莫轻信陌生人的话,要时刻提防主动上前搭讪的人,要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

陷阱五:找人陷阱

一天晚上,某大学宿舍来了一位学生模样的陌生人,自称来找同学。看到宿舍内只有一名同学在,其他同学都去上自习了,陌生人便问这问那,热乎地和留守的同学聊起天来。后来借同学上厕所之机,偷走宿舍内贵重物品一宗。

保卫处建议:大学新生对环境不熟悉,对同班同学也不熟悉,骗子往往借助这个机会,以推销或者找人为名,伺机下手进行盗窃。同学们随时要注意锁好门,对于陌生人来访要保持警惕,不要让陌生人单独留在宿舍内。

陷阱六:假冒老师陷阱

某高校学生宿舍内来了一个中年男子,自称是辅导员,前来收取班费。刚刚报道的大一新生不认识老师,就纷纷每人交纳了 30 元的班费。第二天班里开会时,同学们见辅导员是位女同志,才明白昨天晚上上当了。

保卫处建议:大学新生对自称是班长、辅导员、学校领导的人,要通过各种方式进行了解,不要轻易相信。

陷阱七:谎称家中变故陷阱

某高校新生小余到学校外购物时,遇到了一名戴着眼镜的高中生模样的男孩。男孩自称家中遭到火灾,向小余借路费回家看看。小余出于同情,借给男孩200 元钱。回学校后听其他同学说也曾遇到这名男孩借钱,方知被骗。

保卫处建议:乐于助人是件好事,但同学们要仔细辨别,别盲目同情,给骗子可乘之机。

陷阱八:借银行卡陷阱

某高校小李去自动取款机取钱时,一名自称新生的男子借口自己的银行卡被柜员机吞掉,想借小李的银行卡用一下,让家里给自己汇款。小李觉得大家都出门在外,就将银行卡借给他用。这名男子借查看汇款是否到账为由,偷偷记下了密码;又借查看为由,将银行卡掉包,后来取走了银行卡上的钱。

保卫处建议:每年学生报到时是盗窃案高发期,因此在此过程中使用银行卡是最明智的选择。大学新生要注意银行卡密码的保密,不要将密码告诉他人,更不能将银行卡借给他人使用。

陷阱九:网上购物陷阱

大三学生王某,在淘宝网(购物网站)上购买两部手机。交易时卖家谎称支付宝(正规网络支付平台)有问题,要求王某通过ATM机先支付500元押金。王某支付后,卖家假冒快递公司工作人员,电话告知王某手机已到,但是需要支付全款方能拿到手机。王某随后将余款2000元通过ATM机支付给卖家。之后,卖家又通过种种理由要求买家支付3000元,5000元不等的押金。卖家在收到钱后,随即中断了所有联系方式。

保卫处建议:这些骗子是抓住学生贪图便宜的心理进行行骗,以低于市场价几倍的价格吸引买家。所以,网络购物切勿一味贪图便宜,在支付购买的时候应该通过正规的网络支付平台进行支付,切勿通过网上银行或ATM机直接将购物款转给卖家。现在又新出现了微信购物诈骗,淘宝购物好歹还有一个支付宝,微信啥宝没有,钱付出去之后,就只能听天由命了……

陷阱十:身份证号码陷阱

小黄在开学之际在学校周边了办理了一张手机卡。几日后某银行客服打来电话信用卡的催款电话,可自己完全没有办理任何银行的银行卡。最后经接案民警调查得知,小黄在办理手机卡时将自己的身份证复印件交给过办卡的人,而办卡人拿着小黄身份证的复印件去办理了信用卡。

保卫处建议:办理手机卡等业务时,如对方要求上交身份证复印件,请在身份证复印件上注明,仅用于办理手机号码,这样别人即时拿了你的身份证复印件,也无法用于其他用途。

陷阱十一:qq号码陷阱

一些骗子假借熟人身份进行诈骗,比如盗取某人的qq号,利用该qq号给所有认识的人发信息,说因钱包丢失,近期经济有问题,要向你借一点钱,希望打到卡里或汇过去,下个月就会归还,一般由于是qq熟人,借的金额又不大,往往会有人上当。这样的案例在报纸上已屡见不鲜。

保卫处建议:在汇款前,要电话确认一下对方的身份,不要因为面子问题,而不和熟人确认。

陷阱十二:黑中介陷阱

一些新生到校后急于接触社会或赚取外快,一些黑中介便因此产生,以帮忙找家教、提供兼职等打工机会为理由收取数额不等的中介费,一旦得手骗子就会消失得无影无踪,或提供一些很差的岗位。

保卫处建议:在中介处交钱找工作,要先向周边人群打听,该中介的信誉度、介绍成功率、能介绍的兼职项目等,不要相信中介的花言巧语,要以自己的眼睛和耳朵来判断。

陷阱十三:网上兼职陷阱

部分骗子利用在校学生急于在社会上赚钱的心理,在网上张开了他们精心布置的罗网:有招打字员的、有招网上刷信誉的、还有招代售物品的、招报纸杂志销售业务员的,招网游任务员的……同学们一定要谨慎,对他们的身份进行仔细辨别。否则不但赚不到钱,还会把自己的押金(购物款)等赔进去。由于交易全部在网上进行,对方的身份很难确认,从而为破案带来很大的难度。近几年,高教园区此类案件急剧增多,呈高发态势。

保卫处建议:网上兼职99%不靠谱,代刷信誉本身是不道德、不诚信的行为,淘宝网也已多次表态,要对此进行取缔,然而为什么还会有这么多人趋之若鹜呢?无外乎方便、省事、赚钱快。同时大家还要考虑成本问题,为赚几百元钱损失几千元值得吗?也许网上也会有所谓的成功例子,但是大家百度一下,看看有多少人在吐槽网上兼职被骗的,同学们请保持清醒啊!

 

 

                                                                             杭师大保卫处

                                                                              2014年6月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招生办  地址:杭州市江干区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16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28865806

技术支持:钱江学院电子商务研发中心,pipisoft

您是第位访问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