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园地
 
当前位置:首页  专业园地
优选之路·院长话专业|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文法分院专业全视野
发布人:招生网    发布时间:2018-07-20 13:05:59    访问量:2310

【分院简介】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文法分院开设法学、社会工作、汉语言文学专业。分院现有专任教师22人,高级职称9人,博士8人,在读博士3人,具有律师执业证书、心理辅导师证书的“双师型”教师占比50%左右;近三年专业教师主持和参与完成了二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市厅级课题项目;建立了一支教学和实践经验丰富,科研能力强的高素质的师资队伍。分院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积极开拓各类实践平台,建有现代化专业实验室3个,包括模拟法庭、新闻采编实验室和0A实验室;与省内20多家单位合作建立校外实践基地:包括杭州市江干区人民法院,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法院,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法院,杭州市国立公证处、杭州市福利中心,12355青少年服务台等,为文法学生提供300多个实践岗位。分院办学条件优良,师资结构合理、软硬件环境齐备,为分院人才培养提供了有力保障。

 

【培养定位】

法学专业“厚基础、强能力”应用型人才为理念, 培养具有坚定的法律信仰和高尚的法律职业道德,具备扎实的法学理论知识和熟练的法律实务操作技能,兼具互联网的思维和认知,适应现代化法治发展,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法律工作的高层次应用型人才。

社会工作专业致力于培养具有基本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毕业后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汉语言文学专业致力于培养(1)应用文写作能力扎实,现代办公技能熟练,沟通、公关、策划、设计、管理能力全面的高级文秘人才;(2)教学设计能力、教学研究能力、课堂教学能力、课外指导能力、问题解决与个案研究能力以及人际关系与沟通表达能力全方位展的中小学语文教育人才;(3)语言基础扎实、写作能力突出、采访与沟通能力优秀、搜集整理现代信息能力迅捷的现代新闻记者及各类文字编辑人员;4)语言基础扎实、创作能力优秀,创造力与表现力、影视信息捕捉及反刍能力全面发展的剧本创作、剧务工作人才。

 

【特色培养】

法学专业通过德、识、才三个途径,培养公正、能写、会说、肯干的应用型法律人才。(1)由“系列讲座”、“专业认知教育“法学沙龙”、“第二课堂”等活动构成的育人板块,培养崇尚法律、追求“品行正”的法律人才;(2)由“专业基础课”、“专业必修课程”、“专业选修课程”、“双师同堂教学”“业界精英进课堂”构成的专业板块,培养适合社会发展,基础厚实的法律人才;(3)由 “模拟法庭”、“法律援助”、法律咨询观摩巡回法庭“校外教学基地实习”等构成的实训板块,培养“技能熟”的法律人才。法学专业自办学以来与公检法系统多家单位建立了合作关系形成了具有特色的校内外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近年来,在校生国家司法考试通过率保持在20%-40%。考取各级国家公务员、事业单位大学生村官以及国内外研究生的人数占毕业生总数30%左右。2001年招生以来为国家输送了千余名法律专业人才。

社会工作专业以强化实务能力培养为理念,把课堂教学、实践教学和学生科研紧密结合起来。在课堂教学上,除了自身的师资力量,还聘请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学校以及多个社工机构的资深人才作为外聘教师参与课堂教学;在实践教学上,与杭州市青少年中心、杭州市第一福利院等单位建立深入合作关系,共建多个校内外实训基地,服务当地社会;在科研方面,至今有30多名学生获校级、院级科研立项,参与浙江省统计调查大赛、浙江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技能选秀等省级比赛。近年来考取公务员,事业单位以及成功考研升学进入中国社会科学院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院校的学生达30%

汉语言文学专业以重视基础、强化能力、深入实践为教育理念,努力夯实学生的语言表达、文字写作、人际沟通等方面的综合能力。以百部名著工程为基础,结合各类演讲比赛、书法竞赛、文学创作大赛;长期致力于与各企事业单位,包括杭州多所小学、培训机构、文化创意公司直接合作,实现从课堂学习到一线实战的无缝对接,真正做到让学生能说、会写,能上课、会创作。多年来,为社会培养了上千名文秘、新闻、教育人才。本专业学生晋升空间极大,大量毕业生考取公务员、中小学老师,成功考研率达20%,多项数据领跑全校。

 

【我们的荣誉】

汉语言文学专业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其中重点资助项目1项;

社会工作专业教师获“浙江省第四届师德先进个人”;“杭州市第三届师德标兵”;“浙江省万名好党员”荣誉称号。

社会工作专业教师入选杭州市社科优秀青年人才培育计划1人;入选“杭州市教坛新秀”1人;

社会工作专业获杭州市统战理论政策调研优秀成果一等奖。

法学专业教师入选“杭州市教育系统优秀教师”2人。

法学专业教师在全院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赛荣获一等奖,校级课堂教学评议二等奖、优胜奖。

文法分院教师多次荣获钱江学院学生“心目中的好老师”称号。

近年来,法学专业学生获得浙江省大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竞赛一二三等奖达20多项;“五校杯”法律辩论赛获得一等奖。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获得浙江省大学生中华经典诵读竞赛一二三等奖达9项; 社工专业学生在第十届在杭高校社工实务技能模拟大赛荣获一等奖;浙江省“民生民意杯”大学生统计调查方案设计大赛本科组三等奖……


 

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招生办  地址:杭州市江干区下沙高教园区学林街16号 邮编:310018 电话:0571-28865806

技术支持:钱江学院电子商务研发中心,pipisoft

您是第位访问者